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延伸閱讀】劇本名詞解析(1)


談話治療(Talking Cure)/自由聯想法(Free Association)
談話治療最早是奧地利醫師布羅伊爾(Josef Breuer)在治療歇斯底里症患者時所使用的方法,以談話的方式來紓解患者的症狀,並發現當病患將某一特殊症狀第一次發作時的細節吐露出來,該症狀就會戲劇性地消失。

談話治療這個詞後來被佛洛伊德所採用,成為精神分析的基礎,並發展出自由聯想法。自由聯想法即是讓病患想到什麼就講什麼、不必顧慮邏輯,而醫生從旁引導、鼓勵病患回憶曾經遭遇的經歷或精神創傷,從中發現與病情有關的心理因素。最終目的是發掘病人壓抑在潛意識內的致病情結或矛盾衝突,把它們帶到意識域,使病人對此有所領悟,並重新建立現實性的健康心理。

歇斯底里症(Hysteria)
歇斯底里症是病情十分多樣化的一種病症,可上溯至古希臘醫學哲人希波克拉底。典型的歇斯底里症狀是一種在病人的喉嚨部位發生的急性阻塞感,它使病人既無法說話又會引起嘔吐現象,好像有一個球升到喉嚨那裡,因為多發生於年輕女性,古時的人便認為是子宮在體內移動壓迫到喉嚨所引起的,而根據古希臘的子宮原名hystera來命名。

19世紀末的精神醫學家夏科(Charcot)、布羅伊爾與佛洛伊德等逐漸凝聚的共識為,歇斯底里症是一種明確的精神疾病,患者為了逃避無法面對的壓力而躲進疾病,以減輕壓力所造成的負擔痛苦,臨床症狀多種多樣、可模擬任何一種疾病。近代的歇斯底里症病患似有減少之勢,目前在精神醫學上近似的診斷類別為「解離/轉化症」與「身體化疾患」,例如解離性失憶症及解離性認同疾患(亦即多重人格)皆屬於其範疇。

精神分析學(Psychoanalysis)
或稱為心理分析學,是由佛洛伊德創立的一門學科。當時精神病學普遍受生物學的影響,對於心理現象的構成、發展及治療,皆以工業革命時代流行的機械主義方式進行。佛洛伊德於1885開始了他關於早期或童年創傷經歷和情緒疾病的研究,初期利用催眠和談話治療,讓病患了解困擾自己的原因。後來他認為上述方法雖然可以發現病患的過去創傷經歷,但卻沒法真正的有效治癒病患,因而開始建立另一套潛意識理論與新的治療方法。由於佛洛伊德創新的做法,在文學、哲學、心理學上都產生強大的效應,歐美國家開始了關於心理現象的多方面研究,而精神分析學迄今仍在不斷演進當中。

字詞聯想測驗(Word Association)
為榮格在參與精神分裂症實驗計畫時發展出來的測驗。由主試者列出一些單詞並依次念出,受試者要回答對於該單詞第一反應的聯想,而反應答案與反應時間都會被記錄下來以進行分析。榮格發現受試者有時會出現延遲反應,可能是抑制反應的某種潛意識情緒引起的,後來以此為基礎提出了著名的情結理論。字詞聯想測驗經過後人的探索與改進,成為爾後心理學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犯罪心理學研究中經常使用的「測謊儀」也是據此而研製出來的。

情結(Complex)
情結是一心理學術語,指的是一群重要的無意識組合,或是一種藏在一個人神秘的心理狀態中、強烈而無意識的衝動。情結是探索心理的一種方法,也是重要的理論工具,榮格將之形容為「無意識之中的一個結」。可以想成是一群無意識的感覺與信念形成的結,這個結可以間接偵測,而表現的行為則很難理解。榮格在職業生涯早期就找到證明情結存在的證據,透過字詞聯想測驗注意到受試者的反應模式暗示了其無意識的感覺與信念。之後發展研究出很多種不同的情結,不一定與創傷經驗相關,但是任何情結的核心都是一個共通的經驗模式,稱為原型(archetype)。

性發展(Erotic Development)
佛洛伊德以「性」的概念為軸心論點發表的人格發展理論。他認為人的性心理發展與幼童及青少年時期有著相當大的關聯,所以將幼兒至青少年的時期分為五期的性心理發展期,分別是口腔期、肛門期、性器期、潛伏期,以及兩性期。其中「肛門期」為1-2歲左右,小孩因為在排泄時感受到肛門的刺激、發現自己會產生糞便而感到新奇甚至興奮。這段時期被視為人格自主和獨立性的基礎,若在此時期沒有得到滿足,例如受到太過嚴苛的衛生習慣管制,成人後便會出現所謂的肛門性格,如頑固、易暴怒、寡斷及有潔癖等。

原慾(Libido)
弗洛伊德引入這個詞,意指一種與社會文明約定相抵觸的、本能的衝動。它對社會與個人之間的關係造成壓力與擾動,弗洛伊德把這種擾動貼上了神經症的標籤,因此它迫於壓力,不得不轉化為一種社會化的功能性「精力」,這個轉化過程稱為「昇華」。原慾也被歸類為關於「性」的術語。對於人類來說,性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但在深度的無意識層面裡,它被認為是性的原始驅動力。

夢的解析(Die Traumdeutung) 
為佛洛伊德所開創的理論,其本人描述為「理解潛意識心理過程的捷徑。」其中引入了本我概念,並以潛意識理論來解釋夢。根據佛洛伊德的觀點,夢的主要功能是「願望/欲求的滿足」,即潛意識想解決某部份的衝突。他的方法開始於分析自己的夢,之後也有許多來自病人的個案研究,並由此發展出後來著名的伊底帕斯情結理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