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與榮格密談:專訪演員 吳定謙

與現代榮格密談!
吳定謙本次在劇中挑大樑演出主角榮格,
同時也是他暌違一年半的劇場演出作品,
就讓定謙來談談對於挑戰榮格一角有什麼感想?



鏡頭之外的問與答_

如果你是榮格,你會選擇妻子艾瑪還是靈魂伴侶莎賓娜? 

這個太難了,看他們誰比較愛我(笑)
(莎賓娜與艾瑪在一旁大叫:選我選我!選我選我!)
要選擇哪一個女性其實是很困難的事情,因為在劇本裡面說得很清楚;
我相信榮格跟莎賓娜有很激情的部份,
但是到後來,莎賓娜也對榮格說:
"其實你會跟艾瑪結婚,是因為你早就了解到她是這樣子的人。"
所以我覺得人應該都有很多很矛盾的部份,尤其在感情上面。
這真的是很難作抉擇,因為世界上不可能有一個人能完完全全滿足你的所有需求。 


"壓抑"是劇中很重要的一個討論主題,你對壓抑有什麼看法? 

我自己覺得壓抑是會帶來某種程度的新生,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
所以當你堵住這個出口,它會從其他地方長出更多的枝節。
某種程度的壓抑,或者說某種程度的自我思考之下,人反而會變得比較成熟,
應該說,不會在當下就直接做出很武斷的判定或行動。
適當的壓抑應該是好的,代表著我應該多思考、多想想,
因為事情有太多的面向是我們沒有辦法一次看完的。 


定謙畢業之後嘗試了很多不同領域的發展,包括導演在內,
而在表演這一塊也嘗試了電視劇、舞台劇,你覺得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

其實很多劇場演員去演電視劇之後再回來演舞台劇,
最大的感想就是:好開心又回到舞台上面!
因為電視劇的拍攝節奏受到時間的壓縮或限制,整個過程是比較趕的,
回到舞台劇的排練當中,你可以在每次排練都做不同的嘗試、你有犯錯的機會,
以演員來說,能演舞台劇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很多人會問電視跟劇場在表演上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我覺得它們都是源於表演的某種核心,只是透過不同的媒介呈現,
所以我覺得自己還滿自在的切換於兩種不同的領域,
在排戲的時候也覺得可以帶一些東西過去電視劇的表演,
從拍電視劇那邊也可以帶一些東西回來排練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