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人物簡介:佛洛伊德


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1856-1939) 奧地利精神分析學家,猶太人。著有《夢的解析》、《精神分析引論》等。提出「潛意識」、「自我」、「本我」、「超我」、「伊底帕斯情結」、「性衝動」(Libido)等概念。其成就對哲學、心理學、美學甚至社會學、文學等都有深刻的影響,被世人譽為精神分析之父。但他的理論自誕生到如今,仍一直飽受爭議。

佛洛伊德認為人的精神主要分成三個部分,即本我(id)、自我(ego)和超我(superego)。佛洛伊德把人的動機歸納為餓、渴、睡、性等,其中性慾佔主導地位 (本我),但本我往往受到道德、社會法規等現實條件的制約 (超我),受到壓抑得不到紓解的衝動轉而透過夢的形式來尋求滿足。

被壓抑的願望不會直接表達於夢中,而是扭曲後以象徵的形式出現,所以夢都是象徵的。佛洛伊德認為夢是由「顯夢」(manifest dream-content)和「隱夢」(latent dream-thought)組成:前者是夢的表面形式,像經過扭曲與偽裝的“密碼”,以表現隱夢。


資料來源:zh.wikipedia.org/zh-tw/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